“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是我市申报的第七批省级社科普及基地。近年来,“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充分发挥基地优势,传承悠久制灯工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广大市民朋友更加深入的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3年开封市社科普及周期间,“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积极开展研学参观、进校园等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承人张俊涛先生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开封灯笼的发展历史,诠释灯笼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指导游客亲自体验制作传统彩灯,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汴京灯笼张”始于清朝,延续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2008年,“汴京灯笼张”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汴京灯笼张”的第七代传承人张俊涛从2000年开始,在搜集国内各地资料的基础上,从事古代花灯的研究、复原工作。2011年,他自费在理事厅街老宅子筹建“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目前,该馆有灯笼工艺品超百种、共400余盏,常年免费对外开放,对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