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开封市社科联”,成立于1980年2月。

  开封市社科联是在中共开封市委领导下的以社会科学研究和普及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开封市社会科学界的联合组织,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群团管理机关,主要工作任务和职能为如下几个方面: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开展社科咨询服务。
2、负责全市社会科学工作;指导和协调所属我市社会科学界学会、协会、研究会及学术团体的工作。
3、负责组织所属社会科学学术团体有计划地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推进全市社会科学各门学科的建设,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4、负责社会科学学术团体之间、社会科学理论工作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之间、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之间的联系和协作,开展国内外社会科学学术交流。
5、负责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的制定,组织实施全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调研课题的指南发布、立项、结项、评审及成果转化工作,组织开展重点科研项目的联合攻关。
6、受市委、市政府委托,负责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审工作负责先进学会和优秀社科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
7、负责联系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全市社会科学拔尖人才的评选、推荐和学术骨干的管理、培训工作。
8、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咨询服务等活动,组织创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加强社科普及队伍建设,组织申报指导所属单位和有关部门办好社科理论刊物。
9、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应社科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其正当权益。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