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地图册》中《清明上河图》已换成正确版本

 

新学期开学,学生返校上课,领到了新课本与教辅资料。2月26日,市金明中学本部七(4)班学生张恒瑞翻开新领到的《中国历史地图册》(七年级下册),看到第18页上原来配图错误的《清明上河图》已经换成正确的北宋张择端创作的版本。关注此问题的教师王建梅说:“人民出版社《中国历史地图册》(七年级下册)编辑人员闻过即改,为他们点赞。”

新版《中国历史地图册》中的新配图。 开封日报社记者 卢浩然 摄

1月16日,本报关于《中国历史地图册》(七年级下册)中《清明上河图》配图错误的报道受到广泛关注。文中指出,开封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执行会长冯云涛向本报反映:“近日在查阅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地图册》(七年级下册)时,发现第18页标注为‘(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的配图,出现了不该有的错误。地图册中使用的图实为绘于清代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图》,而非宋代张择端所绘的宋本《清明上河图》。”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宋代研究所所长程民生与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开封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会长余辉。程民生与余辉审阅之后,确认《中国历史地图册》(七年级下册)所配《清明上河图》有误,他们建议印刷新版时应予改正。

1月17日,《中国历史地图册》(七年级下册)责任编辑张晓雪对媒体与读者的关心监督表示感谢,表示在新版地图册印刷之前立即修改成正确版本,让教师与学生在新学期用上正确的《中国历史地图册》。 

2月26日,新学期开学,师生领到了新课本与教辅资料。翻开《中国历史地图册》(七年级下册),师生们发现原来配图错误的《清明上河图》已经换成了正确的版本。2月28日,开封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执行会长冯云涛与理事刘士贤得知地图册错误配图已经改正的消息,感到高兴。冯云涛说:“地图册编辑人员诚意十足,闻过即改,精神可嘉!”

来源:开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