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符号重构与中华文化认同

河南日报张新斌2020-03-27

      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文化符号是中华文化符号体系的主体展示,黄河文化符号体系的建构是中华民族根魂的具体体现,认真研究黄河文化的符号重构,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具有重要的意义。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代表

  在中国大江大河体系中,黄河干流并不算最长,流域面积也不算最大,但是黄河对于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而言,其象征意义并不是其他大江大河所能比拟的。黄河从青藏高原一路东下,跨越中国地理的三大阶梯,直奔大海。其中黄河中游与中下游之交最具代表性的河洛文化和关中文化,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核心。  

  从夏商周直到汉唐北宋,中华文化的顶级辉煌,中华文化所体现的世界文明的高度,就是以长安—洛阳—开封为东西轴线的中国大古都的“黄河时代”,中国核心王朝的政治中心在这里长达3000多年。中国传统的科技发明创造在这里诞生,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在这里形成,中国最顶尖级的人才在这里汇聚,中国的民族融合在这里发生,中国最主要的思想理念在这里生成,中国重要的文化底色在这里着色成功。黄土—黄河—黄种人,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黄色文明”。在中国的江河%E